2017/05/05

韌帶重建手術(1):車禍流水帳

可惡的三寶阿嬤撞的

2017.4/18(二)兩點半左右出車禍,被一個沒戴安全帽,同時又載孫子的阿嬤撞。被撞得當下我三把鑰匙全部噴飛出去,我倒地的旁邊剛好有轉角鏡的柱子,也就是說如果我安全帽再爛一點的話,我很有可能當場頭破血流。

當時很多阿公阿嬤出來看熱鬧,我腳痛到無法起身,是被一個中年男性扣住下腋從機車底下拖出來的。當我緩慢的起身時,只看到孫子一直哭,大家都在安慰他,我聽到別人說「幸好受傷的不是阿嬤」,哦?所以年輕人受傷就沒關係?年輕人也是人啊,誰能夠承受多少次這種三寶阿嬤撞擊?那路人真欠嘴。而且阿嬤跟孫子都沒戴安全帽,這次沒跌倒沒撞到頭沒腦溢血,不代表你下次也會這麼幸運好嗎。

另外阿嬤一直跟我裝無辜說她沒錢....WTF,那你在小巷子騎車騎那麼快是騎三小,我大概也不是第一個被你撞的人吧!當天晚上有去某診所,醫生說骨頭看不出大礙,軟骨膜微腫脹。當天還可以跛腳走路,預定去吃的不老壽司也沒有取消。



4/19(三)隔天開始腳越來越不舒服,甚至左肩膀也會疼痛;一個人走到學校覺得膝蓋很不對勁。

4/20(四)可能是因為走路姿勢不恰當,總覺得左邊小腿特別酸特別酸....持續中

4/21(五)請假拉口陪我去看骨科韋醫生,不知道為什麼老師強調他不是骨科專門好像不是很信任這間醫院?但是拉口表示:每一間都跟他說要開刀,只有這個醫生幫他抽積水。

我來看的時候也抽了血水出來,表示情況不樂觀,被不同人痛罵好幾次哭了一整天。拉口說開刀費用時嚇到我了,當下又哭了嗚嗚嗚....自己的意外險似乎沒辦法請領這麼多錢。有問學校老師:學生平安保險的請領限制,他說事發兩年內都可以請領,但是有費用上限。

補充:我在4/25做關節鏡檢查,但是原來韌帶重建跟清創可以一起執行,我不懂醫生為什麼沒有告知?讓我白哀一刀。因為我有做重建手術的打算,雖然當下並不知道韌帶情況,但我覺得醫生應該要讓我轉診去大醫院先做MRI才對。另外也是我功課做太少,如果我當時蒐集多一點訊息,也許就不會那麼早開刀了......。

這其實攸關到保險請領的問題,因為有些保險,只賠第一次開刀,一旦超過規定的天數,保險公司便不認定第二次開刀跟車禍的關係,也因此不會賠償。但是第二次的重建開刀才是花費最高的部分。



4/22(六)禮拜五六都持續看很多十字韌帶相關的資訊,有社團可以分享、徵求二手護具,也有相關的賴群可以討論問題。疤痕沒洗澡沒上藥之後都呈現乾燥狀況,不知是因為時間本就該如此還是因為保持乾燥,傷口結痂且開始發癢。此時一樣不敢折腳。

4/23 (日)所有傷口結了一層厚厚的痂,對我來說觀察疤痕有如奇觀,腳上有那麼多傷口,每個小傷口都拉住身邊的皮膚向內吸收,原本的皮膚平滑但現在四處都是小小輕輕的皺摺,被每個小傷口給吸收。看起來就像發現探索頻道的奇景讓人讚嘆。當然傷口附近一樣是癢到我受不了,但我發現昨天抓癢的皮膚(沒抓傷口)竟然留下紅色的痕跡……有被我抓出疤痕的感覺囧,故今天不再抓傷口…… 。

4/24 手術前一天
當天回診醫生就叫我當天住院了。
想吐。腳痛。

住院的時候我問護理師「這裡開關節鏡的人多嗎?」
「還滿多的呀」
「那有多少人重建韌帶?」
只見她搖頭。

拉口當初被這個醫生開刀的時候,也是被告知不用重建。
這只是我自己的猜測啦:「醫生會不會根本不太會開重建呢?」
加上護理界的組長又不建議我接受醫生莽撞開刀,一直叫我要去別間醫院看看,當晚已經住院,所以我就沒有聽組長的意見。開完才知道原來根本不用這麼著急開刀,清創跟重建既然可以一起做,為什麼要多哀一刀呢?

另外被大家關愛覺得溫馨。夢到上課中有可愛狗狗以及回家的捷徑,她說還沒好嗎摸摸我的頭。
我一直到半夜兩點多都還不想睡,一方面是因為恐懼,一方面是因為想要用睡覺度過剛開完刀的那種不舒服。但是媽媽一直叫我早點睡,她不耐煩我這個壞小孩為什麼不睡覺,但其實內心充滿恐懼,當我想到明天半身麻醉就覺得好可怕。
開刀前一天,沒經驗很恐懼
[關節鏡手術/僅清創,沒有做韌帶重建手術]
4/25(二)手術房排第二刀
疤痕癢睡不著,四點就起床。
推出來的五小時真的痛苦,一直在床上躺著卻無法做任何事情。也沒有心情看電視。我努力用上半身的力量抓著病床兩邊的欄杆,左翻右翻不停翻滾我的上半身。因為甚麼事情都不能做,捏著我的肉又沒有感覺,下半身被漸漸融化的麻藥包覆,一邊慢慢釋出身體使用權,一種如微癱瘓的感覺令我好痛苦。你感覺的到痛,卻不能控制它。

四點多時膀胱時在快爆炸了,完全沒有尿意,解尿解不出來,護士拿出坐式尿盆,過了半小時我才解出來,因為不是以往熟悉的馬桶,解尿時有種尿床的不確定感.....。五點半解尿解得差不多,接著吃了粥、水果、半捲春捲。下午菜菜有來💕試著彎曲左腳,但不是很穩。
其實傷口超迷你,不知道為什麼包成這樣

4/27(四)竟然等了快兩天才終於見到醫生
醫生診斷:前十字韌帶單股斷裂、半月板沒事。不需要重建,努力做復健即可。

等跟醫生聊完之後早上去洗頭,轉角髮廊的阿姨洗得超棒的,滿舒服又洗非常久(不知道是否因為沒客人的關係,他總共洗了五個大循環),這樣才180真的非常超值!家鄉髮廊雖然才洗150元,可是我的整顆頭表示CP值還是轉角髮廊阿姨高上6倍!


雖然那位阿姨的爪子有如金鋼狼一樣尖銳....

4/28(五)出院當天晚上有去報警,不過監視器竟然全壞掉了,我當場就脫口而出「壞了怎麼沒修理?」媽的這不就跟英國國王十字站大火後才發現每個單位只管轄自己區域內的問題,明明火焰紙屑能提醒他們卻覺得不甘自己的事情,最後才會導致重大災難發生;雖然我不是重大災難啦,但是警察的電腦上顯示至少16個路口監視器,有14個都是故障的!這甚麼執法效率?這他媽的是要怎麼處理危機?私人監視器也問過了但因出院時間太晚,兩天前被洗掉了。
車禍十字路口
5/1(一) 今天走路腳好多了,彎曲的角度慢慢練大,覺得似乎進步了!下午走路去醫院時腳好痛,積水惱人。

05/02(二)今天開始工作,原本七分鐘的路程需要二十分鐘,組長代替我去拍減重班的活動紀錄,護理師老師代替我去買飯,樓上那個教官也幫幫我送文,我不知道我到底來學校幹麼,明明想做什麼卻什麼都做不到,唯一努力復健是我能夠加油的事情。晚上問了拉口為什麼他可以這麼快蹲,他說「因為我有打PRP啊,你不知道病是給有錢人醫的嗎」這句話真的烙印我心,顯得特別酸跟尖銳。

05/03早安,為了賺266元我必須花30分鐘來回,而我的腳怎麼樣都走不回原本的正常了。
好久沒回到群體生活,讓我一回來就嘰哩呱啦想更接觸人群~~~哦哦我愛你們我愛人類~~~我覺得我太小看我之前的人生了,上班不認真、上課不認真,一天到晚耍廢,真正的意義是什麼,我即將從零開始,哭泣,但勢必努力幾百倍。

05/05(四)回診的時候,復健師說「妳看妳的右腳,凸起來的地方不是肥肉而是肌肉,妳看妳的左腳,平滑,稍微有點萎縮囉,要快點把肌力練回來」一整天都抬腳,卻依然感受不到那種過度練習的痠痛,why?!

發現走路時傷腳不能打直(即使我覺得直,但外觀依然不直),復健師說「那就是妳肌力不夠,所以要快點把肌力練回來」。走路時也覺得回不去原本的走路模樣了,忘記自己原本怎麼走路了。

05/06(五) 車禍後第19天,開刀後第12天
一覺睡醒,筋從頭拉。
車禍之後第一次騎機車。
傷腳後方有一條筋特別痛,就是因為那條筋,我的腳到現在都不能完全徹底的彎曲。
開始覺得更適應這隻腳了,不過是「全新」的適應。走路方式跟起身方式,生活有了不一樣的改變,但不是一件好事。

下午彎角度時,原本一直都不能完全貼合,突然解鎖成就一樣,突然做的到大角度的彎曲了。去醫院的徒手治療的時候也被說「今天好像彎的角度好像有比較好了耶」,下午騎車速度大概35~42,原本都不太能縮進機車裡面,也突然開放成就了,哈哈哈。

05/07(日)
原本以為已經跟傷肢和平共存,今天卻覺得走起來的感覺很差。

早上起來剛好看到十字韌帶社團有發文,原來我之前做的復健根本就完全不夠,等我站起來檢視自己時,左大腿已經明顯萎縮了,兩腿肌肉大小差距甚大.....,一緊張起來我在網路用學到一個"站立時股四頭肌用力"的動作,不過我是坐著的時候出力,今天出力了一整天,走路時膝蓋特別痛,感覺狀況很差。這個動作復健師沒有教,我看別人部落格以及影片是這樣做,可是今天的狀態雙腳狀態真讓人心灰意冷,左右腳都痛。

開始使用永久花按摩油淡化疤痕,早晚各一次少量均勻。

5/8車禍後第21天,開刀後第14天
走路盡量伸直之後有比較順,但感覺左腳還是有延遲。

今天去復健時換了一位復健師,長的好像小朋友但是滿可愛的XD她(終於)有教我其他動作,像是膝蓋下壓毛巾,另外她幫我凹角度的時候說我的腳太過出力,要放鬆一點啦!終於有復健師會針對我不好的地方說話了....也終於有一個復健師會告訴我「這是一條漫長的路,你不可能現在練肌力馬上恢復的」,雖然這種話我也知道,但是難怪我覺得我已經練一個禮拜但是肌肉都沒有動靜,這是一條漫長的路,因為你說出來了,讓我原本遙遙無期的失望變成長遠的計畫。

回家的時候,我原本凹到某個特定角度會刺痛,今天竟然都不會了,也太神奇了吧!!!!

最近膝蓋前方會突然麻麻的,之前都不會。

5/9 拆線後第一次跟醫生見面
「醫生,我之後想做重建,可不可以幫我轉診」
「妳不需要重建啦」
後來醫生幫我抽了一管尿黃似的液體,
「妳看,是血清,代表有在吸收了,(他喬了一下我的膝蓋說)穩定度很好,妳看」(嗯,很好,我根本甚麼都看不出來)

「運動沒問題嗎?跑跳甚麼都沒問題嗎」
「可以啊」
對醫生的回答我簡直難以置信。畢竟醫生現在正在對一個跛腳走路已經三個禮拜又沒甚麼肌力的我說「運動沒問題,跑跳都可以」。
我超弱一下就打退堂鼓,原本信誓旦旦今天要來copyX光片跟病例,還要拿到一張轉診單,結果竟然輕易被說服。不過我覺得我還是想聽聽看第二位醫生的說法,如果他們真的都覺得我不需要,我才有可能放棄要重建的打算,不然我最近已經開始準備拐杖、膝關節支架,以後回診復健的交通、自費物理治療以及保險都開始準備了。(學生健身房也有詢問XD)

今天自己凹的時候前膝的部分又突然有神經被雷打到一樣的感覺,嚇死我了,凹腳以前還要克服內心恐懼TAT

綜合開刀到目前為止的感想是:精神比以前更容易疲累,早早就想睡。走路姿勢不對兩腳跟好痛。

5/10 
持續增加角度,目前離完全凹到底只剩一根手指頭的距離,可是遲遲凹不進去。另外後面那條筋痛的頻率降低了,但這也是我遲遲凹不進去的原因,後方的筋就是很痛!另外發現以前抬腳的角度過高,變成在訓練腰部,雖然一次可以抬100下但結果是練錯部位......慘。從昨天開始抬腳30度即可!重點是"高頻率低強度",不知道哪一個部落客有提到,總之要多做!

前膝持續麻麻的。每次要折角度我都覺得緊張流汗。

今天有傷友提供他自己健身的影片,雖然只有短短六秒,但是大腿肌肉顯而易見,肌肉強壯得不得了!好羨慕哦!我也要做到這樣!


5/11
今天復健室只有一個人,對付好幾個病人,所以過程比較緊湊跟敷衍(我還沒放鬆她就要凹了),但可以理解健保的物理治療師真的很辛苦啊~

5/17 加入學校健身房!!
學校健身房的價格真是佛心,一個學期才300元。
可惜我要畢業了,以後享受不到這種優惠價格了。
今天有練腿,往上推的那種,但我發現機器太大台,我整個人太過靠後,姿勢有點錯誤,明天要重新調整。另外也有踩飛輪。沒有試過練內側的。旁邊太多男生有點害羞(?)。

復健師說以上動作都可以做,但是兩天做一天就好,另外一天休息讓肌肉增長。一次15下,約做三組即可。不然就是輕度做25下。

5/27 手術後一個月
做LEG EXTENSION會讓膝蓋受傷,原本就已經受傷的人最好不要做。
版友教我怎麼做等長收縮運動,類似毛巾下壓,但是腳踝部份一定會上抬,每次收縮10~30秒,一天300組。
比起推出手術房,傷腳的肌肉有增加,雖然不多但是我知道有進步。

比較少回去診所復健了,感覺角度有凹到之後他們也不知道能做甚麼了。雖然我想調整走路姿勢,不過他們似乎沒辦法幫上忙。會發現走路姿勢仍有怪異,是同學從後面叫我的時候,他說「你走路還是一跛一跛的」,雖然比之前好很多了,卻沒有恢復到手術之前的自然樣態,說真的滿難過的,我以為看起來已經很正常了。

後來有看第二個醫生,他說我的膝蓋穩定程度是屬於第一級,也就是位移0.5cm以內,至於要不要開刀要排MRI判定,同時也回舊醫院申請病歷,期待下次開刀醫生會跟我說甚麼。




復健菜單:

1.時常移動蓋骨
2.腳抬起
3.腳抬起+持續
4.撐牆股四頭用力1000下
5.站立時股四頭用力+提臀1000下
6.側身腳往胸前縮、後拉、上抬、浮平,以上為一循環
7.關節下壓毛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甚麼心情感想,都留個言和我互動一下吧~

韌帶重建手術(2):MRI檢查~回診看報告

做MRI的那一天真的是很無聊,我從早上九點就進醫院辦理住院了,等到大概晚上九點才輪到我檢查.....不過這總比我等門診等到十月還短,坦然接受。 回診看MRI報告,醫生告訴我,從片子上來看 我膝蓋韌帶是全斷了! 我當場皺眉爆氣「那為什麼前一間醫院手術都開下去了還診斷我...